close

上篇講了在美國申請義大簽證的手續和所需文件
這篇要來講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

之前說過,在美國一般人去義大利觀光是不用簽證的
既然是持台灣護照需要申請申根簽證
我們最好是虛心一點,自己事先做好功課
現在網路這麼方便,什麼資料都可找到
咕狗一下管轄你居住地的義大利使館是那一間
或是在這裡  俏皮已經幫你整理好了
義大利政府相關單位資料 
請不要跟我說沒電腦沒網路
美國的圖書館都有可以讓你免費用
不然Kinko之類的影印店都有網路可以租用
再不然打411找尋使館地址電話,親自跑一趟拿表格問問題
在美國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辦的,簽證就是其中之一
不是在家翹個二郎腿,簽證就會自動飛來貼在你的護照上


一. 注意義大利使館的對外開放時間
義大利使館是每天都有上班的,但是它不一定每天都外開放
而且不同區域的使館對外開放時也不一樣
例如波士頓的簽證辦公室的開放時間是一、三、五
紐約市簽證辦公室的開放時間是一到四
還有,簽證辦公室通常只有開半天,時間也略為不同
像波士頓是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
紐約則是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半
有的使館會要求你事先打電話預約
另外要注意義大利的假日跟美國不一樣
例如12月26日聖誕節隔天,他們就不上班
所以為甚麼會要你事先做一點功課就是這樣


二. 確定你的文件充足完整
每個使館的官網都會告訴你申請觀光簽證需要的文件是什麼
也有表格可以下載
如果你需要額外的資訊,可以上紐約市使館的官網查詢
他們的官網是美國的義大利使館中資訊最為詳盡豐富的
如果你是到場領表格回家填,現場也通常有文件的checklist可領取
再加上你可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詢問問題
文件再準備不足,實在是說不過去

很多人抱怨說申請義大利觀光簽證好難,或是使館官員刻意刁難
義大利的簽證不只是只有觀光簽證這一項而已
領事館還要處理商業還一些學校團體的留學簽證
他們一天看上百人是正常的
如果一個人文件有問題,花上個半個鐘頭四十五分鐘等你影印填寫
那後面的人怎麼辦?他們的申請就不要處理了嗎?
所以使館當然會當面退回你的申請叫你補齊文件
有的人就會因此跟辦事的官員大發脾氣加狡辯
有人會像演連續劇一樣哭給你看
還有人會跟辦事員殺價簽證費

不要認為我只是隨便講講,這當中就有台灣人
狡辯什麼?哭什麼?
搞清楚今天義大利使館沒有跪下來求你去義大利
義大利觀光客每年幾百萬人,也不缺你一張簽證
條令也不是使館官員寫的,他們只是奉命行事
收取你的文件,將你的資料輸入義大利政府的電腦裡
要罵要哭么打電話去給義大利外交部長
不要在使館裡妨礙人家的作業
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就不要浪費對方的時間


三. 不要擺高姿態
不要認為你家開銀行,或是你是台灣嗆紅藝人所以你很特別
每一個人都要排隊,每一個人都要照規定準備文件
就是林志玲也一樣,there is no short cut
在美國沒人認識你,所以擺高姿態不會幫到你什麼忙
有種找甘迺迪幫你申請簽證,不然的話請你跟大家一樣乖乖排隊


四. 確定你在美國的身份是合法的、你會講英文
911事件之後,全世界的海關都變得更嚴謹了
一個單身女孩子到美國說是找朋友玩,一待就是幾個月,
不會說英文,也沒有訂回程機票
這在美國海關的眼裡直接是個非法移民的危險
不要認為反正你的美國觀光簽證是有效的就什麼都ok
在你申請他國簽證的時候使館都會看的
如果他們認為你待在美國的意圖可疑,各使館有權利拒絕你的申請
如果你的英文不行,請你找人幫忙翻譯申請文件,也請人到場翻譯
不然你可以回台灣申請
不要白目地一個人跑到義大利使館去,人家問你問題不會回答
叫你寫地址你寫中文,以為打哈哈,人家拿你沒轍就會讓你通過
你到美國的義大利使館不講英文你要講什麼?
既然要去義大利玩,既然要在美國申請
你就要用英文申請,寫個中文誰看得懂?
有一次在波士頓使館上班的朋友就碰到這樣一個台灣女生
本來想要打電話請俏皮幫忙翻譯
可是我又不是義大利政府雇員,他們想想之後決定沒有必要麻煩我
直接當面退回那個女孩子的文件,叫她找了翻譯了再來
俏皮也跟他們說,不要因為我是台灣人
就對台灣來的的簽證申請人特別寬容
一切按照規則辦理,沒有二話

大家在海外持台灣護照,就是代表台灣
不但要尊重也要自重
在外國使館哭阿鬧阿,在我聽來只是丟台灣臉


五. 確定你的轉機點簽證ok
俏皮上次從義大利婆家飛回美國時,途中經過英國的Heathrow機場
我之前沒有申請英國簽證 (我也不知道有需要)
我以前轉機點都是申根國裡面的城市,所以從來不需要簽證
結果英國海關不讓我上機,而且還要將我遣返義大利
當下讓我嚇到幾乎停止呼吸
結果老義跟海關講了半天,海關都搖頭,只說老義可以走但是我要留下
我都快哭出來了
到後來跟他繼續盧,老義說我不走他就不走,結果這位海關去請示上司
回來告訴我們可以試著登機,但是機門的檢查員不見得會讓我過
一聽到這句話,我跟老義抓著行李跑阿!
因為離飛機起飛只剩半個鐘頭
有在Heathrow轉過機的朋友應該知道那個機場要到機門的距離有多長
用跑的要二十幾分鐘,途中還有四五個檢查點
真的是跑到哭爸哭媽的
最後我們是有上機,但是我有被警告下次一定要有英國簽證
這一次完全是我們的疏忽,老義說我不準講英國海關的壞話
我也絕對不會,但是以後除非專程去英國玩
我再也不會選英國轉機了
不然就是要等我拿到美國公民


我有上台灣的英國貿義文化辦事處的網站看了一下簽證說明
寫的不是很清楚,所以住在台灣的朋友如果有疑問還是打電話問一下
我又上英國外交部的網站,寫得果然比較完全一點
照我讀來,它是說只要你是要持簽證入英國的
短暫過境英國也要簽證,不過會是"過境簽證transit visa"
你如果會在英國機場停留48小時以上,就要"訪客簽證visitor's visa"
美國公民、歐盟公民跟英國公民當然就不需要簽證

有關是否需要過境簽證,按這裡
文章是2008年一月updated的,所以很準確

有關哪些國家需要過境簽證的,按這裡





     ‧在美國申請義大利觀光簽證(上)
     ‧義大利政府相關單位資料
     ‧在美國申請義大利公民(上)
     ‧在美國申請義大利公民(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opp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