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豆花來啦!
俏皮寫這系列的文章是有順序的
讓對黃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部就班地參考學習
大家知道我的筆記都花很多時間盡量寫得詳細
你們知道我一定不會辜負眾望的,呵呵~
所以先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這幾篇"黃豆論文"阿!

豆花是我每次回家吃的東西
我的鄉愁不在於炸排骨、不在於肉丸粽子
很簡單的,就是豆花
俏皮對豆花瘋狂的程度達到可以一個星期跑豆花店五次
一點糖水、一點粉圓、一點芋圓
就可以讓我忘記自己把老公丟在美國的罪惡感

相信很多會做豆花的朋友都說
唉,豆花簡單嘛,自己做不就好了
話是這樣說啦,可是做一次豆漿耗時耗力
誰還有那個精神再去研究豆花
再來做豆花跟做點心一樣,比例拿的不好就容易失敗
再說國外不像台灣這麼方便,還買的到現成的豆花粉

做豆花的材料很簡單,就是
豆漿+凝固劑
凝固劑有鹽滷、豆花鹽、山海膠、豆花粉、熟石膏等
這些台灣的食品化工行或材料店都可以買的到
鹽滷和山海膠是營業人士比較常用
一般家庭則是使用豆花粉和熟石膏較多,也最方便


豆花粉和熟石膏哪個好用?

豆花粉在波士頓沒有賣,所以我這次有從台灣帶回來一些
其實說穿了豆花粉就是熟食膏加上一些澱粉,事先幫你調好而已
只要照著各家包裝上的指示做即可
不要認為都幫你調好了就一定不會失敗
就是因為事先調好了,個人覺得豆花粉反而比較難拿捏
因為你必須完全依照它的指示,比較沒有彈性
我買的小包豆花粉都需要用到至少3000cc的豆漿
所使用的豆漿可能需要依照指示所需要的濃度
豆漿3000cc做出來的豆花我一個人吃不完,豆花也不能久放
減半做的話成效也有可能打折扣
最重要的是,我最討厭食譜用碗來做計算單位!
我喜歡幾克、幾盎司、幾杯
每家的碗都不一樣大,何況我家又不用碗吃飯





做豆花需要凝固劑,那我用洋菜或吉利丁不就好了?

可以阿,布丁豆花就是這樣做的,只是口感不一樣罷了
不過一般外面賣的布丁豆花可不是用豆漿做的喔
而且用洋菜和吉利丁做出來的豆花只能吃冷的,不能加熱


個人喜好不同,所以使用你比較有信心的方法
台灣的朋友如怕麻煩,可以使用豆花粉
國外的朋友找不到豆花粉沒關係,用熟石膏就好了
這一篇我就要來談使用熟石膏做豆花


熟石膏是蝦米?

哎唷~石膏耶,那不是在吃粉筆嗎?
石膏有分工業石膏和食用石膏
做豆花所用的石膏是食用的
叫做熟石膏(Gypsum Fibrosum),也有人稱做燒石膏
有些包裝可能會寫Natural Calcium Sulfate
因為石膏的化學名稱是硫酸鈣
熟石膏其實在中醫裡也是一種藥材
在食品科學裡,熟石膏也拿來做改良劑
在這裡則是用來做豆花的凝固劑


熟石膏哪裡買?

一般的中國超市或是中藥店應該都買的到,非常的便宜
其實熟石膏的用量非常的小,一次大概是5g左右
我從中國超市買的則是一磅(454g)的包裝,用不完啦!
如果不是從超市或中藥店買的話,最好確定買的是可食用的(food-grade)

豆花除了豆漿和凝固劑之外,還會用上一點澱粉
澱粉的作用除了讓豆花體均勻外,也增加Q、潤的口感
一般來說使用的是蕃薯粉,也可以使用玉米粉或太白粉
也可以互相混合、替代




                      

                                 傳統豆花 
                             
                                       
‧豆漿2000cc ‧熟石膏粉5g ‧蕃薯粉40g ‧冷開水100cc
‧溫度計一支
                                       
1. 將豆漿加熱到85C-90C之間,在等待的時候將熟石膏、蕃薯粉
   和水拌合備用。

2. 取一圓筒型鍋子,倒入熟石膏水,稍微搖一搖鍋子使熟石膏水均
    勻。將加熱到指定溫度的豆漿拿高(至少50cm),一口氣到入圓
    筒裡,水柱要粗且集中。沖完後會產生很多泡泡是正常的。決 
    對不能去動它,不然不會凝固!

3. 豆花凝固完成並冷卻後,將表面的泡沫刮掉,即可加糖水食用或
    加蓋放入冰箱冷藏。要吃時可以再加熱。


進階級:俏皮的懶人豆花撇步

這是我做豆花做久想出來的方法
因為在爐子上加熱豆漿跟加熱牛奶一樣,加熱完都要刷鍋子
而我又是那種很懶的人,既然做優格我可以用微波爐加熱牛奶
做豆花為什麼不能用微波爐加熱豆漿?
我試驗一次成功後,就再也沒有刷過鍋子了
方法、概念完全是一樣,只是以微波爐代替瓦斯爐

你需要一個微波爐可用的耐熱玻璃杯,像pyrex
一個攪拌棒或湯匙,還有溫度計
我的杯子是1000cc,所以我將材料都減半
做出來的量對我來說一個人吃剛剛好

以1000cc(等於四杯)的豆漿,我的1200W微波爐來說
達到85C-90C,約是10分鐘 
所以每三分鐘我會拿出來攪拌一次,讓豆漿溫度均勻
10分鐘到用溫度計再量一下確認溫度正確
(熱就放涼一下等它降溫到指定溫度)
然後一樣拿高沖入事先裝了熟石膏粉水的高桶鍋

你如果用的是2000cc(等於八杯)的豆漿量
當然加熱時間會比較久,每家微波爐瓦數也不同
只要記得每幾分鐘要拿出來攪拌,直到加熱到指定溫度
一但抓準時間後,以後做豆花就非常輕鬆
洗杯子的時候也不用刷
不過俏皮建議先從瓦斯爐加熱的方法開始做
將豆花的步驟做熟悉後
有空有興趣再試驗微波爐的做法




    將豆漿加熱到85C-90C



     將熟石膏、蕃薯粉、水拌合成石膏水,之後倒入桶裡



     豆漿拿高,水柱要粗要集中,一氣呵成!



    豆漿沖完了就不要再去動它,不然不會凝固!



    剛沖完豆漿時泡泡超多



    凝固放涼後的豆花就可以將粗糙的表面刮掉



    你看,豆花完成啦!



    舀起來放大給你看


此時的豆花拌點糖水就可以享用了
波士頓一年到頭的氣溫大多是冷冷的
所以俏皮喜歡做薑汁糖水搭配豆花,暖身也養身
糖水作法就完全看個人的喜好
一般來說都是用二砂糖
我本身喜歡用黑糖煮,除了比較香之外
黑糖對女性很不錯
市面上的豆花店家會另外製作薑汁,客人點的時候才在糖水裡攙一點
我很懶,自己吃就一個步驟完成,直接做成薑汁糖水


                                
薑汁糖水 

                                      
      ‧切末老薑100g ‧水500cc +適量水稀釋  ‧糖/黑糖適量

                                      
1. 薑刷洗乾淨,不用去皮,只要把頭尾和壞掉的部份去除即可,
   並切成末。

2. 把薑末和水500cc煮滾。水滾後轉小火續煮25-30分鐘。

3. 過濾薑末後,將薑汁倒回鍋裡,邊煮邊以適量的水稀釋,並
    加入黑糖調味到自己喜歡的口味。(要多辣、多甜隨在你)



    薑切成末



    薑和水煮到滾






    過濾之後倒回鍋裡,邊煮邊加水稀釋,並加入糖調味



     加了黑糖的薑汁糖水顏色就比較深一點  
     來啦人客,來甲一碗啦!


                       




等~~ 一 ~~ 下~~~
如果你以為豆花篇到此為止,那你就錯啦!
學完了基本的,下篇就來學卡澎湃的!
請待續......  



1. 不只是熟石膏和澱粉的多寡會影響豆花的口感,豆漿的濃度也很
   重要。熟食膏放太多會苦,放太少凝結不成功;豆漿太稀豆花偏軟,
   也比較沒有香味,豆漿太濃豆花則會比較硬。俏皮之前談豆漿作法
   時所提到1:8,是一般做豆花比較常用的比例。也看你的黃豆品質,
   我自己喝豆漿常常是打1:8.5,做出來也是很好。

2. 你的豆漿要濾乾淨,不要有渣。用來做豆花的器具要乾淨,不要有油。

3. 豆花不是"煮"出來的,而是"沖"出來的。藉由"沖"所產生的壓力來讓
    豆漿充分的和凝固劑溶合繼而凝固。所以用來做豆花的鍋子跟你煮
    豆漿一樣,最好是有高度的圓桶,因為鍋子越深你所至造出來的壓
    力越大,豆花做出來也會比較容易成功。

4. 豆花在凝固的時候絕對不能去動它。等到完全涼了之後才可放冰箱。
    要吃熱豆花可以再加熱。

5. 熟石膏粉水調好的時候,如果不即刻用,就要每一陣子攪拌一次,
    不然粉一沈澱,到時候豆花凝結會不均勻。如果已經倒入桶裡不馬上
    沖豆漿的話,就稍微搖晃一下桶子,預防沈澱。




 
‧Soy習作 (一) :自製豆漿,為甚麼?    
 ‧Soy習作 (二) :豆漿嘎己來                 
 
‧Soy習作 (三) :黃豆的選擇
 ‧豆花配料(一):花生和地瓜圓
  ‧豆花配料(二) :抹茶粉圓
 ‧豆漿豆渣的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opp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