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豆哪裡買?
黃豆的英文叫做Soy
在德、法、西、葡是Soja,義大利文是Soia
中國超市、大一點的超市、量販式商店或是有機商店幾乎都買的到
我要說的是,現今對我來說,一般家電買大陸製的我還可以接受
(老實說,有什麼東西不是?)
但是食物的選擇上老義和我就避免買大陸製作的產品
你若是買的到台灣、日本的黃豆都OK
我這裡的中國超市只賣大陸和韓國的黃豆
韓國的黃豆看起來是比大陸的好一點,但是也比較貴
所以我開始做功課啦,就不相信找不到好黃豆

沒想到,嘿我找遠了,人家美國不但產黃豆
有超過29州在生產,讓黃豆成為美國第二大金錢作物
而且品質還好到外銷世界哩,你相信台灣也是其進口商之一嗎?!
我就在台灣的網站上看到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的網站
國內外很多網站都推薦,台灣的主婦聯盟就是其中之一
美國黃豆的最大客戶是日本 (可以理解),其次是歐盟
哇,光輝講不完啦,那我還那裡傻呼呼地買亞洲進口黃豆幹麼?
付那個運費而且產品標示也寫的不清不楚
俏皮的原則是,國內有產當然是使用國內的作物
不但新鮮、便宜也是支持當地農夫的一個最好的方法
很多農場都種植有機黃豆,所以供應商不難找
有些從大陸進口聲稱有機的黃豆也被檢驗出有基因改造
(Again, why am I not suprised? )
所以住在美國的朋友如果有黃豆上的需要
除了到有機商店或是Farmer's Market購買外
不妨查查你的居住州是否有黃豆農場,可以就近新鮮採購

我選擇的農場是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Fairview Farms
這是一家有經過政府認證,也是黃豆協會的會員之一
他們的黃豆叫做
Laura® Premium Quality Food Soybeans
經過一家五代的經營,這家農場標榜種植、收成、處理、包裝
完全不假他人,沒有基因改造(Non GMO)的有機黃豆
從八零年代就開始外銷日本,好像也有外銷台灣
深受美國網路上許多素食網站的好評
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在網路上訂購,而且價錢非常公道
運費都包括在價錢裡面了
他們的黃豆包裝有不同的尺寸可以選擇
10磅、13磅、20磅和50磅,也有快速的郵遞方法可以選擇
每一包黃豆都有標明它是那一年的收成物
像我今年買的就是去年收成後處理包裝的黃豆
放在密封的容器裡擺在陰暗涼爽的地方可以存放一年沒問題
想要嘗試的人可以先從10磅或13磅開始
以我的作法來說,10磅的黃豆可以讓我做大概11-12次的豆漿
每次大概可以做出至少2.5公升的豆漿
一個星期如果做一次的話,可以讓我用上將近三個月
等於喝一個月的豆漿只要三塊美金
在超市買一瓶牛奶都不只三塊錢,更不要說豆漿了
老義要我下一次直接買50磅的,這樣一年都不用煩惱
不過50磅的豆子大概要去買一個大型的的垃圾桶來裝

品質上來說,馬上可以從煮豆漿的過程和豆漿喝起來的感覺來分辨
跟以往用中國超市買的黃豆比較下來,豆子比較飽滿比較大顆
煮的時候豆香比較明顯,豆漿喝起來的時候也口感也比較濃
連不習慣喝豆漿的老義都分辨的出來
讓我們十分滿意,以後再也不會去中國超市買黃豆了
價錢差不多,可是品質就差多了


    這是13磅的黃豆,2007年的收成


品質好的豆子就可以做出香濃的豆漿
有了香濃的豆漿就能幹麻?

對啦!下一篇黃豆系列的文章俏皮就要來談豆花!
而且不只有豆花喔!


ps.
那個親愛的娜娜,讓你久等啦,趕快抓板凳來聽課!




GMO =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 基因改造的生物





     
‧Soy習作(一) :自製豆漿,為甚麼?
      ‧Soy習作(二) :豆漿嘎己來
      ‧Soy習作(四) :豆花嘎己來
            ‧豆漿豆渣的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opp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